LINCO引力场

我将用我全部的存在,去实现与你之相遇,
并在这相遇中,践行那对于美的誓言。

基础与风格

“艺术的过程不是简单的不受控制的自由表达,它是基于对历史的理解与经验而形成的自由表达及清晰判断的结果。在艺术背后,它是一种劳动,包括准备,筛选,寻找和成形等,并通过诸多的艺术准则才渐趋成熟。但成熟并不是最后阶段,事实上,它是一个开始阶段,它标志着形成阶段的结束,并带来创造性的发展。


艺术和其它领域一样,实验是成长的根基,但它的文化土壤是智慧之源。如果土壤贫瘠,根就会枯萎,艺术的将来就会成为泡影。


在今天的世界,与人体解剖及传统美德相背离的艺术,对创造性来说不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然而,新的理性奔放需源于坚实的基础才能表达新的复杂性。如果新发现的小路是从旧的大路而来,谁又能否认两者的联系?谁能否认维萨列恩与加伦之间,爱因斯坦与牛顿之间,萨尔克宇巴斯德之间及毕加索与乔托之间的联系。”——伯恩.霍加斯


上面的话,摘录于伯恩.霍加斯《动态素描.人体解剖》一书,很让我受用,故在此分享之。


在绘画的表手法跟商业绘画领域被快速拓展的今天,绘画的基础跟风格似乎就变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很多人都梦想凭借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个人风格早早地功成名就。当然,既然是想早早的功成名就,那肯定是越早越好,而这自然与强调基础的传统提法相去甚远,因为基础练习首先就意味着巨大的时间付出,这对于希望以独特风格取胜的人来说实在很难坚持,因为与其花时间去练习基础,倒不如花时间去实验些稀奇古怪的风格来得实在。

当然,如果这一过程单单只发生在绘画领域,或许还只是业内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而已。但在这个正被商业化加速的时代,当我们做什么都希望可以速成,恨不得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去创造出无限价值的想法泛滥到绘画上时,基础在这个问题上的话语权就天然的被剥夺了。因为,基础练习恰恰是没有什么商业价值可言的,它最多只能成为画者的一种自觉行为而已。

但风格就不一样了,风格可以通过商业手段成为一种符号,一个品牌,以至于能很快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到此,作为画者也可以有十足的理由来将基础这根鸡肋全然弃之了。风格是比基础更为重要的东西,这仿佛也是当下很多成功艺术家在各种访谈中提及的话题。

这里,我并不想将基础跟风格就这样简单的对立起来,再给他们分出个高低轻重。我只是想通过霍加斯的话,更清晰的让大家体会出绘画本身的成长之路。或许资本的本性就是贪婪,而且它与我们本性中的某些东西是契合的,但那与绘画无关,绘画的本性可不是贪婪,无论基础还是风格,他们都只是一种绘画自然生长的不同时期而已。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是懂的,但很多情况下,我们却是按着己的想法把瓜种成了豆,而那只是因为我们太希望把瓜卖个好价钱,我们花时间研究市场、打通渠道、精心营销,但却根本不愿花时间去了解瓜本身是如何生长,更不愿意去体会种瓜所带来的乐趣!

 

作品名称:一滴

使用工具:铅笔、水彩、PhotoshopCS5

 

作品名称:黄昏
使用工具:ArtRage、PhotoshopCS5

 

作品名称:瀑布
使用工具:ArtRage、PhotoshopCS5

 

作品名称:群山
使用工具:ArtRage、PhotoshopCS5

 

作品名称:武当
使用工具:ArtRage、PhotoshopCS

 

 

 

评论

© LINCO引力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