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引力场

我将用我全部的存在,去实现与你之相遇,
并在这相遇中,践行那对于美的誓言。

关于穷人

回家,听闻位于下半城的最后一片老式居民区即将于年后全部拆迁,取而代之的将是数个现代化小区式楼盘。于是,邀上好友桃子,提起相机就出了门。乘公车赶到时,看到有的老式居民房已被拆毁,瓦砾砖块散了一地;看到还有很多居民仍住在这片即将被拆毁的房子里;看到大爷大妈们悠然的坐在竹椅上晒着冬日的阳光;看到孩童们在堆满瓦砾与砖块的废墟间嬉戏;看到中年人凑成桌在房内或街边玩着扑克、麻将......感觉生活的时钟像是被忽然间拨慢了,周遭弥漫着一种庸懒却也恬静的气息,步行其间,宛若隔世。取景拍摄时,被一位热心的大叔当成报社记者,硬说要向我们反映情况,只好耐心的向他解释,我们其实只是来采风的普通市民,但大叔却也热情,还是拉着我们介绍了半天这一带现在的情况。随后,带着大叔的故事沿街一路拍了下去......
在整理照片时,却让我思考起一个词——穷人。一直以来自己是不喜欢因为泛滥的同情心而随意的将“穷人”这个词无端扣在别人头上的,自己也说不上为什么,但今天却似乎找到一种解释,当我开始试着去解读“穷人”这个词的时候。


试想,我们何时才称自己或他人是穷人呢?平日里,我们是不会用这个词语的,惟有在与他人比较时,这个词便诞生了,而与之同时诞生的还有一个词,富人。穷人一词便是在和富人的比较中得来的,反之亦然,但怎么比?比什么?这个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或许是经济实力,或许是思想,或许是其它任何可以用来做比较的方面。而一旦开始比较,则意味着一种我们内心对自己定位的变化,后面的事情便是我们的内心需要去找到一种对抗此类变化的平衡机制。举个例子,如果我称自己是个穷人,则意味着我在与他人的对比中将以前内心的平衡打破了,接下来我的内心便会开始想要做出改变,改变我是个穷人的自我定位,而后便只是看我自己是否能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来迫使我改变对自己的这一定位而已。
我发现更多时候关于穷人与富人的定位,其实也只是一个很自我的问题,是我们一相情愿的个人想法罢了。而为什么我们还经常用泛滥的同情心将“穷人”的帽子扣在他人头上呢?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我们的内心想要体现一种自我的优越感,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我们错误的认为穷人就必定是远离幸福与快乐的。
所以此时我想说,其实真正意义上的穷人都不认为自己是穷人,他们只是按一种自己习惯的方式生活而已。同样,真正的富人亦然,而穷人与富人的头衔也实则与个人的幸福快乐没有多大联系。因为,幸福或许就是能好好安享你所拥有的一切,仅此而已,她是一种内心平衡的心理状态。就像是文章开头看到那在我觉得宛若隔世的破败环境中,依然有那么多可爱的笑容与笃定而安详的面孔,你能说他们就没有拥有快乐与幸福吗?可能只是我们对各自的幸福与快乐定义不同罢了。而那位热情的大叔为什么总是暗示他是一个穷人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他渴望改变!但是否能改变,更多意义上,我觉得还在于他对自己生活所采取的态度与行动!而我也只能在这里默默的祝愿他能成为他想要成为的人!


作品名称:梁
使用工具:佳能 PowerShot S2IS,PhotoshopCS2


作品名称:鞋
使用工具:佳能 PowerShot S2IS,PhotoshopCS2


作品名称:树
使用工具:佳能 PowerShot S2IS,PhotoshopCS2


作品名称:楼
使用工具:佳能 PowerShot S2IS,PhotoshopCS2


作品名称:窗
使用工具:佳能 PowerShot S2IS,PhotoshopCS2


作品名称:网
使用工具:佳能 PowerShot S2IS,PhotoshopCS2

评论

© LINCO引力场 | Powered by LOFTER